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实习就业   >   正文

前线日记丨“机”智告白:我眼中的“50后”和“90后”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本站    发布时间: 2020-03-16

别看我身躯娇小,但不谦虚的说,我是21世纪的“最强大脑”,是的,我就是——手机。但由于我的主人是年已七旬的胡奶奶(化名),她只是需要我报告时间,偶尔和家人互报平安,我每天只是静静的躺在奶奶床头桌上,看着奶奶病室窗外的白云一朵追赶着另一朵远去。

我的主人和这座城市里的很多人一样,生了一场很严重的病—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。奶奶刚来时,不管白天夜里,她总是咳嗽,有时还喘不过气来,这时候就有很多穿着厚厚衣服、围得严严实实的人过来给奶奶送水喂药、喂饭、翻身、擦汗,奶奶总会不住声的跟他们说谢谢,但我知道奶奶心理很落寞、害怕,她想家了……

这些穿着厚厚衣服的人里,有一个小伙子很 “特别”。奶奶说湖北话,他们虽然听不太懂,但不影响护理,只有这个衣服上写着“盛京栾博楠”字样的小伙子总会和奶奶“絮絮叨叨”的聊天,每次护目镜上都布满雾气了还不肯走,有时急的比划着手势也要坚持和奶奶沟通。不过大部分努力都是白费功夫,他们俩总是南辕北辙。

“奶奶,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啊?”

“么斯?(什么)”

“奶奶你说啥?”

“糙子伢,你说么斯?(孩子,你说什么?)”

直到这个小伙子终于发现了我的用处,和奶奶添加了微信,用文字聊天,终于克服了“东北话”遇上“湖北话”的窘境,我开始忙碌起来。

“奶奶,明天我上班,给你带早餐!”

“博楠,回去好好洗澡,把早饭吃了,早点休息!”

“博楠……”

奶奶的精神头越来越好,她的脸上有了笑容,眼里不再充满了落寞,武汉的春风终于吹进了奶奶的心里。

叮!微信又来了!“奶奶,明天上班我给您洗洗头吧!”有人带来了盆,有人贡献了洗发水,栾博楠是“主造型师”,舒适的温水,细腻的泡沫,轻柔的动作,奶奶舒服的眯起了眼睛,再看看这个90后小伙子已经是汗流浃背了,这系列看似简单的操作,穿着好几层防护服做起来竟是如此辛苦。

此时他的小伙伴们的护目镜上也充满了水雾,又被滴下来的汗珠打出一条条水印来……病毒没有放过这个慈眉善目的老人,但是他们也没有轻饶病毒!每一次爱的触碰,都是力量的传递,都让流血的伤口,长出希望的翅膀!窗外,风很静,阳光很暖。病室里,奶奶的发丝闪着银光,至少这一刻,岁月静好。

栾博楠和奶奶没有血缘关系,但此时他们走进了彼此的生命,胜似亲人。他说“出院了也要保持联系,管您一辈子!”一个 “50后”的阿婆,一个 “90后”的“沈阳伢”,他们成了忘年交,祖孙俩经常在微信上互相鼓励,因为戴着口罩看不清样子,栾博楠还给奶奶发了他的生活照片,奶奶骄傲的说“太帅了,臭小子!”

    以上,就是我繁忙的日常。一场疫情,性命所系,生命相托,让两个原本毫不相干的人成了亲人,人类在灾难中浴火重生,只因爱能挽救生命,爱能温暖灵魂,爱能点亮希望!

栾博楠(我院2011级护理专业学生)

现就职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




武汉的花开了

春未失约

我们仍将坚守

直到最后